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贵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时间:2022年04月01日 [ ]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贵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贵州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于20111月经贵州省教育厅批准设立。中心始终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坚持学术规范与质量意识,不断推动贵州教育事业发展,为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本中心由省教育厅和学校共建,贵州师范学院负责中心行政管理,并为中心的科学研究和日常工作提供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中心依托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教学单位,与贵州省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贵州省名师(名校长、名园长)培养管理办公室、贵州教育史馆等教师教育平台相互支撑,搭建与省内外高校和县(区)教育行政机构的合作运行机制。聚焦国家和省的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专家引领作用,整合贵州省教育科学研究资源,组织优秀学术人才针对学科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在成果产出、资政建言、学术交流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经过1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40余人,2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业涵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等领域。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1项,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课题、贵州省教育改革十大招标课题等省部级课题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CSSCI和北大核心)360余篇,有5项成果获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贵州省教育科学研究等各类科研成果奖和贵州省教学成果奖共30余次(获贵州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5次)。

展望未来,中心将推行“承上连中启下”的运行机制,积极“汇聚教育研究人才、赋能教育改革发展”,秉持学校教师教育的中心地位,以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宗旨,组织学术人才针对教育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坚持科研、教学、服务与育人一体化建设,施行政产学研用“五结合”,注重科研积累,实施品牌战略,追求学术精品,充分发挥科研成果的资政育人和服务社会的功能,逐渐形成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核心的政策研究、教育智库和督导评估特色。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