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贵州省中小学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与管理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3年08月24日 10:05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本网讯 2023年8月22日,贵州省中小学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与管理工作研讨会在信息楼第二会议室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保留正厅长级)、厅党组成员杨未,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泽平出席会议。省教育厅教材处、基础教育处、省教育科学学院、省教育装备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同志,贵州师范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相关负责部门,各市(州)教育局分管领导及同志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教材处处长任明勇主持。

杨未在讲话中指出,课程和教材建设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我们要始终站在“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高度,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共同价值观为引领,充分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加强文化传承创新,切实做好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和管理工作。

杨未从“标准与职责”“问题与方法”“打算与安排”三个层面就做好具体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要明晰职责,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做好教材建设和管理这项系统工程;二要深入研究,找对方法。要加强对相关文件政策的学习领会,厘清概念,主动在学习和工作中找规则,找答案。三要抓好顶层设计,强化培训提升,注重调查研究。聚焦教学设计、学科实践等核心素养,做好课程教学设计和作业设计等方面的指导,让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思路更清、方法更明、步伐更稳。

邹晓青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和贵州省中小学地方(校本)课程教材建设研究基地建设情况。她指出,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基地职能定位和特色教育强省要求,充分突出我校在资源、环境、文化和教育等方面的特色进行课程教材研究;以团队建设为保障,围绕课程方案的转化落地,教学方式变革,科学素养提升、评价实施等开展专项培训和跟踪指导;以成果产出为导向,关注学生需求和特色,共同协同参与建设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开发机制,助力实现全员全面育人和高质量育人;以服务为宗旨,充分发挥体制机制的引导作用,规范课程教材建设管理制度,共同推动落实好课程教材建设研究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教育部中小学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中小学课程实施和教材使用监测,以及加强中小学教材建设和管理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

会上,省教育科学学院,贵阳市教育局、遵义市教育体育局,六盘水市教育局等十余家单位的相关专家领导围绕中小学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与管理进行工作汇报和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领导和专家们一同参观了贵州教育史馆。

/杨晓含 图/董琪 审核/薛璞

杨未讲话

邹晓青作汇报

 

任明勇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参观贵州教育史馆

上一条:中心研究人员参加全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骨干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培训
下一条:中心研究人员参加全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骨干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培训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