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2023年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培训工作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23年11月13日 09:45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大中小劳动教育改革创新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推动中小学劳动教育再上新台阶11月710日,由省教育厅主办、贵州师范学院2023年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培训工作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各市(州)、县(市、区)教研员及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课程骨干教师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研讨会省教育厅教材负责人、省教育装备中心主任丰青,贵州大学出版社社长吴瑕,贵州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邓琴以及省教育厅教材处工作人员杨娅、廖建国出席了开幕式,仪式由贵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袁川主持。

省教育厅教材处负责人胡丰青以4个有即完善课程体系有标准、创建实践基地有场所、举办技能竞赛有示范、健全落实机制有保障全面总结了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常态化取得的积极成效,希望全省中小学教师乘势而上,积极主动作为,继续扬帆破浪、逐梦前行,为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抒写美丽华章。针对本次培训,他提出“4个坚持”与大家分享了几点建议,即坚持以学习筑牢劳动教育理论之基、坚持以创新丰富劳动教育内容之本、坚持以探索育好劳动教育课堂之实、坚持以初心肩负劳动教育育人之责。开幕式上,贵州大学出版社社长吴瑕就全省劳动教育案例出版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贵州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邓琴致欢迎辞,贵阳市第二十八中学教师王荔园代表所有参训学员进行表态发言,强调全体学员要明确目标,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在学习中交流工作经验,提高自身理论素养,推进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化和规范化。

本次培训研讨会分为教研员组、中小学组、幼儿园组三个类别,培训组织形式丰富多样,大组中有小组,小组间相互合作,指导教师与学员不分彼此,围桌共坐,既讲政策和理论,更注重教学技术与方法的分享。省教育厅教材处杨娅老师就“新时代劳动教育——一体化推动劳动教育,全面实施劳动育人”开展了专题讲解,强调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课程的设计应遵循自主性、实践性、开放性、系统性、连续性的原则,活动设计要基于学生的实际生活,强调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的实际体验,同时要打破学科壁垒,注重不同学科知识间的内在联系等。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王佣老师和项娟老师讲解了课程表以及劳动与教育的关系并进行劳动教育案例分享,王老师将学员案例按服务类、日常生活类、探究类(种植类、传统工艺)分成三个组讨论,并由项娟、潘亮、潘之滢三位教师分别引导各组成员进行相关案例的讨论交流和学习。贵阳市教科所厉飒老师向中小学全体学员介绍贵州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案例编写的内容和注意事项,并就案例是否具有可实践性以及评价方式等与全体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等等。

10日上午,经过为期三天的交流、讨论、打磨与分享,在教研员组中选出黔东南州、黔西南州、毕节市以及六盘水市四组优秀成果进行展示,又分别从中小学组和幼儿园组中推选出7个优秀案例进行了交流分享,至此,2023年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培训工作研讨会在与会各位领导、专家和师生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培训工作研讨会是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工作的一次新探索,取得了较好的学习与交流效果,为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考与启示

/图 邓廷云   审核/袁川

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培训开班仪式


 

                                    

                        省教育厅教材负责人、省教育装备中心主任丰青讲话


 

专家授课


      教学现场


    结业汇报

 

上一条:中心开展贵州省中小学地方(校本)课程教材建设课题研究推进工作研讨会
下一条:中心开展贵州省中小学地方(校本)课程教材建设课题研究推进工作研讨会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