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贵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关于征集2022年基地招标课题的通知

   时间:2022年05月10日 15:45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各学院、部门及协作单位:

    根据《贵州省高等学校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为做好贵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基地自主项目申报工作,体现课题研究的政策性、时效性和应用性,现贵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关于征集2022年基地招标课题通知如下:

一、征题方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选题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贵州省建设特色教育强省等基本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聚焦国家和省的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致力于推出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高度,既源于现实需求、又引领教育发展的优秀成果,充分发挥科研成果资政育人和社会服务功能,更好地赋能贵州建设特色教育强省战略需求。

二、征集对象

贵州师范学院及协作单位教育类专家、学者;贵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员。

三、征题要求

(一)选题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意识、厚重的学术分量和独特的创新价值。基础研究选题要突出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选题要突出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二)选题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社会以及服务学校教师教育平台建设相结合。力争通过课题立项,研究提出一系列具有自主性、独立型、创造性的理论观点、学术见解和对策建议。

(三)选题要结合贵州教育实际,彰显贵州教育特色,突出贵州优势,针对当前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提出课题选题,中心将组织专家对入选课题指南的选题公开申报、择优立项、开展研究,及时为贵州教育发展提供改进措施和决策资询建议。

(四)选题要突出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最新趋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关注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和教育教学评价,注重研究的实验、实践和应用,积极为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五)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简洁规范,避免引起歧义或争议,一般不加副标题,不超过30个汉字(含标点符号)为宜。每个建议选题需对选题缘由、研究内容做500以上的简要说明。选题应避免与已立项的各级各类课题选题相重复。

四、选题采用

(一)选题推荐人和推荐单位须承诺本人或本单位推荐的选题,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中心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其进行论证和完善,符合征集要求且质量较高的选题将纳入课题指南。

(二)凡申报课题与中心发展方向一致的选题,将面向全校及协作单位公开申报。选题推荐人如申报本人推荐的选题,同等条件下优先立项。

(三)凡纳入基地的选题,申报组织、专家评审、立项公示、经费资助、中期管理等后续工作全部由中心负责实施。

五、报送时间和要求

请各学院、科研机构和协作单位围绕学科发展重点领域和方向,组织有意向的老师填报附件1以部门为单位填写附件2,于2022年516日前以学院、部门为单位将相关纸质材料一式一份交中心(综合楼实训大楼8楼806室)。

 

附件1:贵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关于征集教育类课题选题征集表

附件2:贵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关于征集教育类课题选题征集汇总表

 

            贵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2022年0510

 


下一条:关于申报贵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22年度基地项目的通知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